casda

 

---摔跤吧,爸爸---及其他

看过这部电影后看着评论,都比较反感父亲的价值观。我想说的是:首先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,你才有选择人生的机会,的确父亲强制了女儿金钱,冠军,梦想,但是如果没有父亲的强制到头来,主角的生活又是怎样的模样;再者,父亲可以说看到了女儿的天赋,强制其训练事实上加快了吉塔的成长步伐,正如电影上说"我羡慕你有这样的父亲,可以过上不同的生活”。过度自由及没有想法和经历的要求独立,到最后大都安慰自己: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要走下去。


对于电影后半段,无可争议升华到了另一个层次。真假与否,至少给我们一种可能性,如何在自己的道路上“走下去”。次半决赛中的对手是一个我能战胜的对手,所以我要进攻。或者说:我有能力换一个更好的职位,就不能拖拖拉拉的尽早作出决定;半决赛中遇到冠军种子选手,所以我选择防守,抓住对方疏忽(当然高手一次错误也可能不犯),还有运气。或者说:现阶段我比不上其他人,只能凿壁偷光。决赛中的对手我输过但能力相差不大,可以说存在感强大令人不适的家伙,你要告诉自己,没有恶魔,你得突破自己。或者说:真正的强者不是力量最强的智商最高的,而是要强大到被偷袭你也能成功(印度小鞋子电影中跑步),承担最坏的结果也能成功(极速风流赛车比赛碰到雨天),在最困难的时候也能自己想办法(摔跤吧爸爸结尾虚晃一枪),当然很难很难


当然以上是对自己绝对的把握才去考虑的,或者说在一个领域里,你首先学习并战胜那些不懂规则没有基础的人,然后才能去考虑获取更大的成功,这部电影让我看懂了摔跤,明白了为什么有人喜欢篮球,看世界杯,律师的辩论,因为这些就是缩小的人生。

© casda | Powered by LOFTER